OI技术宅

Tech Otakus save the world!
Welcome,my dear friends!
【I'm kiana/kiana810@126.com】

〖SCOI2014〗酱油记

【前言】

SCOI2014是我参加的第一次选拔性的OI竞赛。作为高一的参赛选手,虽然没有必须进队的决心,但还是有些期望的。

为了准备这次的比赛,再三犹豫之后,我决定放下顾虑,为OI梦奋斗一次。从三月份起,我丢下文化课,全力准备省选。由于再去年联赛时我也选择了停课,虽然联赛成绩不理想,但那次停课对我的文化课没有太大影响,所以这次还是很顺利的。我从初中开始选择了OI,我也知道这条路上会遇到什么困难,已经尝过了几次失败,但我不后悔,反而为自己能有一个为梦想拼搏的机会感到高兴。

嘛~这次比赛貌似又不公开题目。所以还是大概说说题意,顺便说说自己的成绩好了XD

【Day1】

和方伯伯在一起的第一天,今天我爆零了OTL

T1方伯伯的玉米田:有一列数,定义一种操作是选择一个区间,并把区间内的数+1,这样的操作最多k次,让你来操作,并询问操作后最长的最长不下降子序列长度。

这题大概推了不到20分钟就先扔下了,结果到考试结束都没再回过头来看QAQ

T2方伯伯的OJ:有一个针对n个人的排名系统,初始编号1~n,排名按编号为1~n,要支持以下几种操作①将某个编号设为第一名或最后一名;②修改某个编号(保证修改后编号不重复);③询问某个编号的排名。

看到这题高兴了5秒钟,然后跪了,因为n可以有10^8,但我只会做10^5,而且评测时还莫名其妙的崩溃了TAT

后来想想这题,考场AC的神犇用的双Splay,我YY了一种单Splay节点存区间的办法,不过还没有实现。

T3方伯伯打扑克:题目很乱,大概是按编号1~2^n排好的牌,每次洗牌时将单数位置上的牌抽出重新组成一堆牌,然后放在原来那堆的前面,再经过一阵神奇的数学变换后询问一些奇奇怪怪的异或值。

本来想在这题上磕个10~20分的,结果自己的暴力弄了半天算出来都和样例不同,最后胡乱交了上去,也没有得分。

【Day2】

和方伯伯在一起的第二天,这天我得到了65分,是全场第18名。

T1方伯伯的椰子(似乎是这个名字?):n个点m条边,每条边有一个容量和费用,初始时保证是满流且有一个费用X。接下来每条边可以扩容或压缩,每次操作有一定的代价,且所有操作结束后也要求是满流,新的费用和操作代价之和记为Y,操作次数记为k,求(X-Y)/k的最大值。

被骗了XD数据保证写费用流爆零,听说正解只有费用流长度的1/3,待我研究研究(其实是在等大神解答)……

T2方伯伯的商场之旅:假如一个数X的K进制表示为12312,那么X就对应5堆石子:1,2,3,1,2,移动石子的代价是移动石子数*移动距离,现在要把L~R内每个数对应的石子各自合并为一堆,求最小合并代价。

没想到O(1)求出合并代价的方法,数位DP也没有好思路,所以硬着头皮做了30分的点XD

T3舌尖上的方伯伯:有n个蔬菜,现在要打两口井灌溉所有蔬菜,每口井至少灌溉其中一株。打井的位置的横坐标是这口井灌溉的所有蔬菜横坐标的平均值,纵坐标类似。蔬菜离那口井近就必须由那口井灌溉,求所有可行的方案数。

几何题嘛,n很小,所以我枚举了一个二进制排列,以此判断这种方案是否可行。后来想想似乎可以剪枝?总之这题做得还不错XD

【总结】

省选结束,没能进队,但仔细一想其实不太好也不太坏。自己才高一,明年还有机会。一切都是实力决定的,想最终取得更好的成绩还需努力。

现在有一大堆文化课等着我去补上(╯‵□′)╯︵┻━┻所以OI这边会放松一点了。

看着高二的学长,上午比赛结束,下午告别OI,说不尽的伤感。但我相信,坚守到最后,不管是否路途艰险,结局难测,无悔的过程就是胜利。

(似乎是重测了啊,Day1是60分,Day2是65分,不过去年联赛时我还是个150分的逗比,所以进不了队QAQ

学校里有位前辈进队了,而且报送到了清华大学,请收下我的膝盖吧!)

评论

© OI技术宅 | Powered by LOFTER